嘉萱

辣鸡画手进修中/红楼梦/贫穷汉服日常党/半个明粉

胡扯“琉璃世界白雪红梅”意象的象征意义(微民族主义索隐向&拥林向慎入)

先声明我也觉得癸酉本尽管大情节走向设定有可圈可点之处,但大部分内容是sb。但我通过V哥和癸酉本入坑后始终有一个观点,就是曹公即使在飘蓬断梗的后半生中接受并理解落花逐流水明哲保身的人和事,却始终对“知其不可而为之”者怀着最深的温情与敬意,正如他对“春”“红”“香”“玉”刻骨铭心的爱与怀念。

“红梅”是傲立雪中的、红色的花,是与寒冬大环境对冲的力量。曹公笔下红色是什么含义不需要说了叭——红色是花,是相思血泪抛红豆,是洒上空枝见血痕,是绛珠妹妹和她外套的颜色,是胭脂,是红粉佳人,是爱花爱红爱林妹妹、爱吃胭脂制胭脂的宝哥哥对世俗、对仕途经济的反叛。“雪”是山中高士,是白茫茫一片真干净,是与世俗和光同尘的宝姐姐的本体,是红楼梦世界死的死干净走的走干净最终归于的模样。从妹子们的冬季服装秀里也能看出端倪——槁木死灰的寡妇李纨是不能穿红的,而宝姐姐,说句挨打的话,可能是最不配穿红的。

(有人可能要杠我说宝姐姐不打扮/崇尚节俭,至少那件莲青鹤氅不能证明这一点。那是非常名贵的进口料子。有说法称莲青是深蓝紫色,这个颜色一般人都是上身死亡,也只有白成一道光的宝姐姐能驾驭了——曹公配色能力真的令人拍案叫绝。她这件衣服我感觉是非常彰显她真实个性的。)

null

(摸鱼-冬季服装秀示意图,仅为个人理解)

再来看都是谁拥有了红梅,谁咏了红梅,这些人就都不简单了:能咏红梅的是岫烟、李纹和宝琴,妙玉干脆就是坐拥满山红梅,她是世俗中最刚硬最尖锐的反叛力量——而宝玉作为她的精神知音,一个爱红人、惜花人,是有资格得到它们的。(他讨的那枝梅花也是长得真的很傲娇:不竖着长,非要横着长)

而李绮不能咏红梅,再联系绮儿少得可怜的几次出场(包括高鹗版的结局,嫁给了妥协的甄宝玉),唯一写的一句诗是收尾的“凭诗祝舜尧”——说明绮儿和纹儿绝对不是一个人,要不然曹公没必要随便加角色。纹儿是反叛的红梅系,而绮儿是顺应世俗的白雪系。

再看她们咏梅的文字——

岫烟:看来岂是寻常色,浓淡由他冰雪中

她在冰雪中活了下来,有那么点也宜墙角也宜盆的意思,始终安然淡静地微笑着,正如她嫁给了薛家人,但红梅还是红梅。

纹儿:白梅懒赋赋红梅,逞艳先迎醉眼开。冻脸有痕皆是血,酸心无恨亦成灰。

第一句我一直觉得奇奇怪怪的,但现在我觉得曹公曲折地表达了红梅胜于“白梅”的态度,因为红(。)颔联真的赚我一把眼泪,多么骄傲刚硬宁折不屈的梅。

宝琴的红梅却是更加轻松快乐的,也不凌寒傲雪面对折磨了,有她这种小小年纪走南闯北格局大不知愁滋味的感觉。大家喜欢宝琴这首,我也胡乱分析一下,大概因为大家也不喜欢看到好好的梅花受寒冬冰雪的压迫,更希望她在永恒的春天和仙境自由地盛放叭……

至于为什么林妹妹在这里几乎缺席了……

大概一方面林妹妹联诗已经出尽风头,再加上她的立场已经人尽皆知,另一方面试看春残花渐落,她可能根本就没能等到后来这个肃杀的冬天。

(哇地一声就哭了

评论

热度(7)